bista@nercita.org.cn 010-51503493

学会组织数字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高级研修班

发布者: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    浏览次数:787    日期:2020-09-26

        2020年9月26日-30日,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参与组织的《数字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高级研修班》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农业管理和推广部门负责人,涉农企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及相关基地代表共100余名学员参加研修。

        学会专家李奇峰研究员主持开班仪式,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人事处王彦珍副处长介绍了本次高级研修班的组织情况,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白宝辉调研员对研修班学员提出了要求,希望学员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王宏处长针对数字乡村建设的意义、内容、方向等分别从国家政策、农业产业化发展现状进行了介绍。

        此次研修班特别邀请了农业农村部部工程建设服务中心牛明雷处长做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要求》和《农业农村部数字农业项目建设要求》两个报告,介绍了农业项目及农业产业园的重要申报依据及建设要求。邀请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原所长许世卫研究员做了《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监测预警技术》报告,系统地为学员阐述了大数据检测技术在农产品产业链方向的发展前景与应用模式。

        本次研修课程共邀请了24位一线科研人员为学员们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围绕数字农业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应用模式及典型案例做了详细的培训。研修期间,组织了学员到房山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及小汤山国家精准农业研究示范基地等观摩学习,了解房山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整体规划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以及小汤山国家精准农业研究示范基地田间作业技术装备、农业装备智能化技术的相关情况。

        通过研修培训,使研修人员及时掌握国内外相关领域的新知识和新技术,面向全国推广数字农业集保护生态、发展生产为一体的农业生产模式,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建设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农业,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