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sta@nercita.org.cn 010-51503493

2020年京台青年科学家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    浏览次数:823    日期:2020-10-22

        2020年10月22日,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协办的2020年京台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北京揭开序幕。论坛由北京市科协主办,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等单位承办,本届论坛作为2020年北京科技交流学术月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扩大学术学会交流,深化科创科普融合,促进两岸青年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共同发展。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席司马红致开幕辞并表示,这是两岸民间科技交流的重要平台,已成为连接两岸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台湾科学月刊社理事长曾耀寰等发表视频致辞,寄语两岸青年科技工作者勇于钻研、提高本领,加强交流、携手合作。赵春江院士以2010年开通的京台农产品电子交易平台为例说,两地农业实现互补与双赢。他勉励两岸青年科学家把握机遇,融入这一轮数字技术革命之中,同时把个人价值置于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贡献之中。

        2020年京台青年科学家论坛聚焦智慧测绘、智慧农业、防灾减灾、能源互联网、建筑遗产保护、科学传播、创新创业等领域,以研讨、路演、培训、竞赛等形式开展。

        22日下午,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北京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和北京新型智慧农业研究院承办的京台智慧农业区块链平行论坛上,京台两地专家60余人以线上和下线的形式参加了本次论坛。

        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工程实验室研究员孙传恒主持并做《农产品区块链追溯技术研究进展与应用》的报告、台湾智慧农业发展协会副理事长祁忠瑞做《农业4.0-智慧农业的应用》的主题报告、中国科学院大学梁昊博士做《区块链技术在智慧农业中的应用前景展望》的报告、纸贵科技产品总监杨永强做《区块链赋能农业发展》的主题报告,台湾竑富国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婕彤线上做了《智慧农业观光教育工厂的新概念》的报告。与会专家围绕着农业区块链、智慧农业、农业观光教育工厂等多个领域开展了深入的合作交流和探讨,此次论坛的举办,进一步促进了京台智慧农业区块链技术交流。

        23日,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北京农科孵化星创天地承办,北京北北高两地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台湾智慧农业发展协会、台湾中华华夏农经文化促进会合办的“京台农业技术培训”在京成功举办。邀请京台专家围绕设施蔬菜、果树种植、土壤改良促进提技增效、休闲农场经营模式、电商平台助农销售等做专题培训,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秘书长杜小鸿主持培训会,来自北京市星创天地负责人、全科农技员、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农业企业负责人、种植户等90余人参加了培训。

        邀请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中心推广研究员陈春秀做了《设施蔬菜生产关键技术》的专题报告;上海台协永续农业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上海胜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孟达做了《土壤改良技术及标准化生产的优势》的专题报告;北京市林业果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鲁韧强做了《果树栽培的理论与实践》的报告;台湾金可国际集团-海昌先导农业资深研发、克东海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文千做了《北方小果番茄设施栽培模式》的报告;北京摩登家庭农场、项目合伙人杨知颖做了《台湾休闲农场、家庭农场经营模式》的主题报告;北京农业天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延旭做了《新消费下农产品牌发展思考》的主题报告。今后论坛将继续发挥京台科技交流平台的优势,取长补短,促进首都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更好的服务“三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