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sta@nercita.org.cn 010-51503493

学会组织北京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计划学生开展2018年寒假野外科学考察活动

发布者: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    浏览次数:768    日期:2019-01-28

        2019年1月28日-2月2日,由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北京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承办的《桂林漓江流域植物多样性与岩溶地质》寒假野外科学考察活动举办,来自人大附中、六十五中、101中学、北京八中等13所基地校的84名师生参加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中心合作交流部杜小鸿主任主持了开营仪式。

        本次科考活动围绕桂林漓江流域岩溶地质环境、地貌景观开展,内容充实,形式多样,涉及生物、地质、环保等多个学科,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的专家全程随队指导。通过专家报告、参观学习、植物辨识、岩石类型鉴定、标本制作、野外考察、动手实验、成果汇报等让学生重点了解岩溶动力学过程、地下水文和植被特征,掌握植物学和岩溶学研究的基本技术和方法,提高学生对生态环境脆弱区绿色发展重要性的认识。最后学生分组进行了成果汇报,专家们对学生的表现进行了点评,针对每组同学的科研任务完成情况、团队合作、汇报形式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学生们通过对广西特有的喀斯特地质地貌以及植物多样性的野外实地踏勘,积累了知识,提升了科学研究的能力,磨练了意志品质,增强了身体素质,锻炼了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了独立思考的能力,提高了学生观察自然能力、科学探究能力、动手能力、表达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今后中心将继续丰富科考路线及内容,继续为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培养打好基础。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