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sta@nercita.org.cn 010-51503493

学习领会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发布者: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    浏览次数:108    日期:2023-11-10

        2023年11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各有关方面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再接再厉抓好灾后恢复重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温暖过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系统观念,坚持求真务实、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抓紧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完善防洪工程体系、应急管理体系,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深深牵挂让这个灾后重建的冬天温暖如春。学会的党员干部们应当深刻领会“京冀之行”背后的对人民的深深牵挂,坚持人民至上,发挥自身的科研优势助力乡村灾后重建和生产恢复,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1. 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的重大意义。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时刻,总书记亲临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情况,慰问受灾群众。可见,总书记一直是人民至上,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的利益而不断奋斗。我们学会党员应当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灾区群众真挚深厚的关心关怀,体悟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观点和人民情怀;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战略考量,体悟总书记坚持系统观念的科学方法论,并努力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2.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农村经济谋福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今年冬天,习总书记乘汽车、换火车,行程横跨京冀两地,足迹覆盖农村、社区、学校、市政设施、水利工程,访居民、见师生、看商铺,入农户、进麦田、上大堤,冒着严寒而往,沐着夜色而归,只为亲自指导灾后重建,让老百姓能够过上一个温暖祥和的冬天。我们当以此为榜样,厚植为民情怀,站稳群众立场,提高服务水平,2024年继续脚踏实地推进中国特色智慧农业建设,在这场灾后重建中,发挥农业信息技术与智能装备优势,助力大田、果园、设施种植智能装备提升,减少人力、提升产量,增强农民、农技人员等农村工作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 切实把坚持系统观念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眼长远、科学规划,把恢复重建与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韧性城市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本学会深刻认识并把握系统观念,从体系入手查短板补弱项。在2024年的灾后重建工作中努力发挥科研和专家优势,派遣科技特派员、科技书记等开展需求调研,掌握当地农业灾后重建和科技需求等情况,科学分析发展智慧农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潜力,制定帮扶工作方案,拟通过科技指导、人才培训、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等方式,为农村提供全方位的科技帮扶服务,带动农民就近就地就业,为人民谋福祉,有效促进乡村振兴。

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

2023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