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sta@nercita.org.cn 010-51503493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上的演讲

发布者: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    浏览次数:57    日期:2023-11-23

        通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人类是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世界好,中国才会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市场同世界市场的联系更加紧密。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成事、办好事、办大事。只要各国有合作的愿望、协调的行动,天堑可以变通途,"陆锁国"可以变成“陆联国",发展的洼地可以变成繁荣的高地。我们深刻认识到,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与鉴、与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是共建"-带一路”最重要的力量源泉。共建"一带一路”注重的是众人拾柴火焰高、互帮互助走得远,崇尚的是自己过得好、也让别人过得好践行的是互联互通、互利互惠,谋求的是共同发展、合作共赢。不搞意识形态对立,不搞地缘政治博弈,也不搞集团政治对抗,反对单边制裁,反对经济胁迫,也反对”脱钩断链”。

        习近平在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建设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我的学习收获如下。回望过去10年,我们致力于构建以经济走廊为引领,以大通道和信息高速公路为骨架,以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管网为依托,涵盖陆、海、天、网的全球互联互通网络,有效促进了各国商品、资金、技术、人员的大流通,推动绵亘千年的古丝绸之路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过去十年的经验告诉我们:人类是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成事、办好事、办大事,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是共建“一带一路”最重要的力量源泉。

        当今世界正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发展分化,国际投资贸易格局和多边投资贸易规则酝酿深刻调整,各国面临的发展问题依然严峻。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潮流,秉持开放的区域合作精神,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