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sta@nercita.org.cn 010-51503493

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者: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    浏览次数:769    日期:2017-12-31

        2017年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组织全国性培训2个,年累计集中培训学员500人,组织农业技术培训4次,受益200余人次;接待农业部参观及现场教学2次,受益150余人次;为密云奥金达蜂产品合作社提供农业技术服务;同时面向中小学生组织开展科普工作多次。

        一、组织开展专业技术培训提供学术交流平台

        2017年1月7-9日,举办“互联网+”农机技术与产品应用研讨会。出席会议的有河北、山东、安徽等12个省农机管理局的代表以及来自全国的企业、合作社代表290人,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孔亮副司长、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杨林副会长、中国工程院汪懋华院士、罗锡文院士、陈学庚院士参加会议,并为“互联网+农机”献计献策。

        面向社区组织农业技术报务活动,邀请绿山谷纸上种植芽苗菜世界第一人张桂琴为曙光社区居民进行了芽苗菜种植技术、食用知识、保健功能等讲座,现场解答了居民们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免费赠送了芽苗菜种子。

        2017年7月23 -28日,为湖南农业大学2014级春耘现代农业实验班的29名师生开展“春耘现代农业实验班北京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学访学” 活动。通过专家讲座、动手实验、基地及实验室参观的方式了解学习农业信息化与智能装备技术。

        2017年9月18至20日组织了“数字农业高级研修班”,来自全国26个省的省厅、市县农业局农委、农业基地、农业企业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了高研班。研修班针对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重大需求,围绕数字农业项目建设核心问题、关键技术、应用模式、仪器设备应用等内容,以主题报告、专题研讨、学术交流和现场教学等方式进行研修培训,期间共安排23个报告,从数字农业项目申报、针对大田、设施、畜禽养殖数字农业技术应用等内容进行了讲解,以期提高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经营管理、技术人员等应用高新技术的能力,探索数字农业技术集成应用解决方案和产业化模式,打造一批数字农业示范样板,加快推进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信息化、管理数据化、服务在线化,全面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

        2017年8月22日,依托“京台青年科学家论坛”平台,组织京台农业技术培训,此次培训以六级产业化带动休闲农业发展为主题,邀请台湾交通大学经营管理研究所谢怀恕教授、台湾农场经营协会卓志宏理事长、橘之乡休闲农庄林鼎刚总经理分别授课,通过概念解释、案例分析为来自京津冀地区的60余位学员进行经验分享。培训会后,应河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蔡淑红站长邀请,组织了台湾农业专业团代表与河北省参会代表小型交流会,河北省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农林畜牧局及相关园区负责人就如何利用当地资源建立河北省特色休闲农庄进行了探讨,拟通过邀请台湾专家到河北省进行现场指导及组织代表赴台考察两种方式加强交流,帮助河北省整合现有资源,发挥当地农业和农产品的特色,利用台湾的专家资源,通过合理规划,打造符合自身优势发展的特色农庄,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

        2017年10月17日,在密云区北庄镇北庄村组织“2017年京台农业技术培训暨农业精准帮扶交流会”,邀请萨摩亚瑞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叶庆璋博士、国际咖啡师、星创咖啡特聘顾问林允博先生两位专家通过经验分享,阐述了如何结合当地农业生产特色,整合资源、打造地方农业“品牌”,设计农业形象识别标志,以及组织适合当地经济发展的营销模式。

        二、接待参观及现场教学

        2017年4月7日下午,参加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组织的“全国农牧渔业大县局长轮训—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县农业局长班”学员110余人到小汤山国家精准农业研究示范基地进行现场教学。

        2017年7月11日上午,农业部组织玻利维亚、莫桑比克代表团共40余人到小汤山国家精准农业研究示范基地参观交流,农业部领导及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院国际合作处许奕华处长陪同参观。

        三、为郊区提供技术服务

        2017年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承担北京市农民致富科技服务套餐配送工程2项。主要结合基地需求组织专家开展技术示范推广,开展先进农业技术培训等工作。

        在北京丰顺恒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应用推广,基地合作应用日光温室信息管理平台,具体包括无线环境采集、节水灌溉、网络传输、远程网络数据服务等,平台提供农事记录、病虫害预警管理、生产管理、水肥管理等服务,示范日光温室面积15000m2以上。

        2017年6月14日,学会组织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许晓玲副研究员、肖霖力;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缪祎晟、罗磊等专家前往延庆区对部分奶牛养殖场进行调研对接。在延庆畜牧推广站陈琛站长的带领陪同下,对瑞林、方旭、大地群生、富农兴牧4家养殖场进行了调研与对接,对牧场种群状况、牧场生产管理制度、奶牛发情监测、环境监控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与信息化需求等进行调研与沟通,为后续项目执行与实验示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为促进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服务郊区和产业发展能力,提升农业企业技术创新水平,2017年7月17日,在副理事长杨信廷研究员带领下,学会吴华瑞研究员、孙想研究员、马为红博士应密云县科委金广生副主任邀请前往北京奥金达蜂产品合作社开展技术对接服务。

        四、助力科普活动

        2017年学会参与组织北京市广渠门中学、人大附中通州校区等22所市郊区学校的4000余名师生走进中国工程院,聆听院士报告会,参观工程院常设展馆。中国工程院柳百成、刘德培等19位知名院士为师生们做报告,学科领域覆盖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工程学等。青少年走进中国工程院活动让青少年与跻身中国学术造诣顶峰的科学家们有了近距离的接触,有利于加深他们对科学研究的认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新时代青少年跻身世界科学大家之列、建设中国工程事业奠定了基础。

       2017年9月14-18日,参加科技周活动,在科学探索馆设立展区,现场开展了农业数字体验、奶奶的便当公益活动和自然科学课程推广。在农业数字互动体验活动中,百年葡萄树4D蛋椅体验吸引了很多孩子,通过VR蛋椅开启百年葡萄树的奥妙之旅,体验者可以了解葡萄树内部组织及根系情况;通过3D眼镜可以在草莓内部漫游,观察草莓香味的产生及酸甜口感的形成过程。此次参展活动内容丰富、项目多样、体验性强,吸引公众参观体验,有效传播了城市可持续发展理念,使科学知识有温度、零距离地走进了大家。

        9月15日,举办英才计划(北京)2017年工作研讨会在农科孵化星创天地。中国科协院校合作处副处长侯春旭、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吴媛出席会议。来自北大、北师大、国科大、北航等高校的英才计划项目主管和中学基地校负责教师30余人参加了会议。

        9月24日,组织了2017年英才计划(北京)、后备人才计划竞赛专题报告会。邀请北京育才学校陈宏程老师做了题为“青少年科技创新论文与参赛”的报告。来自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昌平二中等学校的师生16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9月28日,举办2017年后备人才计划工作研讨会。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的实验室科研助理10余人参加了会议。各高校实验室针对第一期拔尖学生的后续培养,第二期拔尖考试的出题方式和选拔流程,以及学生科技竞赛活动等内容与项目主管进行了详细沟通。

        11月12日,组织2017年北京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拔尖选拔活动,全市共有来自31个基地校的204名学生参加了选拔活动,通过笔试和面试的双重测试,最终共有来自22个学校的39名学生入选,将进入生命、化学、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领域进行科学研究学习。

        2017年,共参与组织了3场青少年野外科学考察活动。共有来自北京市市郊区的20余所基地校的170余名师生和其他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19名学生参加,赴海南文昌、云南高黎贡、黑龙江伊春等地,围绕航天技术、动植物资源保护等方面开展科学研究,同时组织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五、2018年工作计划

        继续开展学术交流,预计培训不少于2次。向农民及农业技术人员推广最先进的农业技术知识,提高其农业生产收益。

        配合京津冀发展,将不少于2项农业信息技术推广的河北、天津等地。

        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积极到贫困乡、镇等,为其介绍先进农业信息技术,促使其发展。

        继续开展面向青少年的科普活动,组织学生走进工程院,邀请院士为学生做科普报告,开展野外科学考察活动,增强学生动手实践能力。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