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sta@nercita.org.cn 010-51503493

2019年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工作总结

发布者: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    浏览次数:956    日期:2019-12-28

        2019年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组织大型会议6次,其中国际性学术会议4个,组织全国性培训2个,年累计集中培训学员300人,组织农业技术培训5次,受益200余人次;同时面向中小学生组织开展科普工作多次。向北京市科协推荐北京青年优秀科技论文5篇。

        一、组织开展专业技术培训提供学术交流平台

        学会组织2019智慧农业与智能装备技术交流大会

        2019年4月25日至27日,2019智慧农业与智能装备技术交流大会在京举行。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农业农村部原副部长尹成杰致辞;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会长、中国作物学会、中国农业科学院原院长翟虎渠致开幕辞,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做大会主旨演讲。

        来自科研院所、业内企业相关机构代表近五百余人,围绕智慧农业进行研讨交流和成果展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系列指示精神,探索涉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机制和新模式,剖析智慧农业和农业智能装备的发展现状与未来机遇,挖掘更多优秀创新技术和创新成果,助推现代农业及现代农业园区、创新科技企业在智慧农业、智能装备成果、技术上的转移、转化与创新发展,搭建成果技术与应用领域的精准对接平台。

        会议前期征集的科研成果达百余项,经过初步筛选,73项成果进入初评并在网站上进行投票,最终有17项成果被选为优质项目并在大会期间路演展示。

        会议期间,200余位与会代表到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信息技术与智能装备专题展厅参观,听取了乔晓军研究员的情况介绍,并进行交流座谈。

        学会承办“2019创新链接——国际专题研讨会”系列活动

        2019年6月29-30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国际科技协作中心、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北京科学中心承办的2019创新链接——国际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举办。本次研讨会以"智创未来"为主题,聚焦人工智能、空天科学、精准医疗、乡村振兴等领域,包括院士主旨报告、首都海智讲堂、双创加速营、"走出去"项目路演、"三城一区"政策分享、“乡村振兴海智双创分享会”等内容。来自科技社团、高校科协、企业科协的专家学者、青年学者和企业家200余名代表参加了活动,中心邀请海智专家希腊雅典农业大学Nikolaos Sygrimis教授参加了会议。

        北京市科协常务副主席司马红女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现场通过视频连线了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办的"首届中比科技交流研讨会"活动现场,共同启动了此次活动。

        开幕式上,司马红常务副主席向首都海智离岸创新工作站、新型海智工作基地、首都海智工作委员会、科学委员会授牌,北京市科协依托赵春江院士团队成立智慧农业科学委员会,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杜小鸿秘书长代表中心接受牌匾。

        北京市科协张玉山秘书长向2019-2020年度首都海智专家颁发聘书,Nikolaos Sygrimis教授获此殊荣,领取了聘书。

        随后,中国工程院李德毅院士做了题为《勇闯人工智能无人区》主旨报告。指出汽车自动驾驶汇聚了当今几乎所有人工智能的黑科技,中国人工智能要占领世界高地,自动驾驶量产举足轻重,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要勇敢闯自动驾驶量产的无人区,过五关斩六将,颁布中国安全标准,抓好产业链关键环节,加速我国交通运输行业的转型升级。

        6月30日,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北京科技人才研究会、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北京市长江科技扶贫基金会、汇龙森科技园主办了2019创新链接系列活动“乡村振兴海智双创分享会”。会议重点围绕智慧农业、农业双创、农业企业发展、农业金融、农业融媒体等方面,邀请了海内外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围绕关键技术、农业人才和应用典型案例进行研讨交流。

        30日下午,部分与会代表赴怀柔科学城实地调研交流,为海内外创新要素对接怀柔科学城的人才、技术和项目需求搭建了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中心主办首届作物育种工程化高峰论坛

        2019年6月28-30日,首届作物育种工程化高峰论坛在北京市稻香湖景酒店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戴景瑞院士、赵春江院士担任顾问,邀请了14位从事相关研究的专家做专题报告,共有来自全国的上百家单位的近300位代表参加会议。

        本次论坛以科学、技术、工程为核心,针对作物育种工程化开展介绍与探讨,包括了现代种业发展方向,育种行业发展趋势,作物育种工程化学科的建设,通过先进的生物技术、最新的田间表型鉴定设备、大数据分析技术与种业的有机结合,实现品种分子育种,全基因组选择育种,智能育种设计,从而最终实现智慧农业。

        会上,赵春江院士介绍了作物表型观测技术国内外发展现状,展示了国内外表型观测数据采集与处理技术及相关设施,从信息化自动化的角度展望了工程化育种发展前景;王开义研究员介绍了金种子等商业化育种软件的研究与实践。与会嘉宾、代表纷纷表示,当代育种人要奋发有为,借助更多的工程化技术和手段,为全国农业生产能力的提升和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新的贡献。

        学会承办2019年京台青年科学家论坛

        2019年8月13日上午,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等单位承办的第十六届“京台青年科学家论坛”在京开幕,来自京津冀和台湾地区的科学家、青年学者、企业家代表近300人参加了论坛。论坛围绕智慧测绘、防灾减灾、建筑遗产保护、乡村振兴、科普教育等领域,举办测绘地理信息与智慧城市技术研讨会、防灾减灾分论坛暨首都圈巨灾应对高峰论坛、农业品牌化建设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及培训会、建筑遗产保护与发展研讨会等多场学术交流活动。

        8月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台湾科学月刊社理事长曾耀寰等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分别围绕“从高温超导谈颠覆性创新”、“科学家与公民科学”做主旨演讲,勉励青年学者投身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共同促进未来科学的发展。

        8月13日下午,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主办了农业品牌化建设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共有来自北京星创天地、农业园区负责人50余人参加了会议,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杜小鸿秘书长主持研讨会,邀请台湾富里乡农会张素华总干事做了《乡村再造与农业永续发展》的报告,台湾创意设计中心台湾好农简思宁女士做了《找价值、定策略,TGA辅导农业文创化,品牌建设的经验及案例》报告,台湾中华适才发展教育协会创办人、理事长吴立仁做了《从文化角度形塑乡村品牌》的报告,台湾淇武兰农耕社 负责人、冬瓜山农创X文创营运长林莛笙做了《农业+文创,改变在地食材刻板印象,七度空间游刃有余》的报告。

        8月14日中心组织了农业品牌化建设与乡村振兴技术培训,共有来自延庆蔬菜种植基地的技术人员50余人参加了培训,台湾金汉妮文旅集团 (北京) 办公室主任杨知颖女士主持培训活动,台湾公馆乡农会韩鸿恩总干事做了《农产品的现代化营销-品质、品牌、品味》的报告,台湾中山医学大学教授、台中市大专教育职业工会黄俊铭理事长做了《农旅康养的品牌内涵与价值》的报告,冬瓜山农文创有限公司负责人林辰阳做了《“来冬山看宜兰”,与农村协同共营创收模式》报告。随后,台湾农业专业代表团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百蔬园中与延庆蔬菜、食用菌种植基地负责人及村书记就农业品牌建设、秸秆处理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学会参与组织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农业机器人论坛

        2019年8月20-25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中国电子学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承办的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大会由主论坛和专题论坛组成,同期举办世界机器人博览会及世界机器人大赛。

        为期3天的主论坛汇聚了来自中、俄、美、德、日、意、加、韩、瑞、以等国的300多位业界顶尖专家和企业领袖。分别围绕“国际合作与机遇”、“基础技术与创新”、“前沿趋势与探索”、“人工智能与融合”、“新兴应用与实践”、“市场前景与投资”六大阶段进行主旨报告和高峰对话。20多场专题论坛则专注于不同领域,为全球机器人领域精英们搭建观点交流与碰撞的平台。

        8月22日,举办“WRC2019机器人农业应用专题论坛”,中国电子学会监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樊邦奎、中国农学会副秘书长莫广刚分别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理事长赵春江做了“农业机器人展望”主旨报告。随后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副理事长陈立平主持论坛,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刘成良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李伟教授、江苏大学魏新华教授做了专题报告,中国一拖技术中心总经理助理雷军、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合作总监谢博之、北京农业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冯青春进行了机器人农业应用的案例分享。

        世界机器人大会已举办五年,集全球之智,推动技术和产业进步,已成为多主体、全方位、有广度和深度的合作平台。未来,大会将继续服务于打造全球机器人生态系统、服务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服务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做出积极贡献。

        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精准作业装备技术暨2019年智能农业国际学术会议成功举办

        智慧农业已经成为世界农业发展方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等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广泛应用,深刻改变了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大幅度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和资源利用效率,促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精准作业装备和智能农业技术,是支撑智慧农业的关键技术。

        10月19日,学会协办的“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精准作业装备技术”在北京召开,同时举办“2019年智能农业国际学术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赵春江担任本次大会主席,大会主题是“加强合作交流,促进创新发展”。中国工程院二局局长高中琪、大会主席罗锡文院士、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温小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院长李成贵、江苏大学副校长全力出席大会开幕式,中国工程院12位院士参加了开幕式及会议研讨。其中罗锡文院士、樊邦奎院士、李德毅院士、陈学庚院士、张福锁院士和赵春江院士分别做了大会报告。

        会议期间,共有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比利时、德国、法国、英国、丹麦、以色列、希腊、西班牙12个国家的专家学者近300人参加会议,特邀报告专家50位, 20日围绕精准农业与农业机器人、农业人工智能、农业物联网与动植物表型、大数据与农业信息服务等内容安排专题报告45个,与会代表围绕主题开展互动交流,从战略、技术、政策、法律等发面,提出重要建议,促进中国智慧农业技术与产业的健康、有序与创新发展。

        论坛现场安排了精准作业装备技术成果展示,21日大会安排了国家精准农业研究示范基地和农业信息技术与大数据参观。

        自2011年起,中国工程院开始举办一系列“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旨在为相关领域的中外顶级专家搭建高水平高层次的国际交流平台,通过开展宏观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研究,进一步认识和把握工程科技发展的客观规律,从而更好地引领未来工程科技的发展。

        二、提供专业技术培训

        农机智能装备与社会化服务信息技术研讨培训会

        2019年1月13-14日,农机智能装备与社会化服务信息技术研讨培训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的目的是进一步推进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和农机社会化服务领域智能化、信息化技术发展,研讨智能农机装备与农机精准作业技术及产品的研发,深入探讨“互联网+”农机技术在农机社会化服务中的应用模式,加快农机社会化服务提档升级,促进农机化与信息化融合。

        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理事长赵春江院士,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刘小伟处长、农业农村部农机试验鉴定总站梅成建研究员、农业农村部农机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花登峰副处长、河北省农机局郭恒副局长,以及来自15个省市的有关专家、农机主管部门领导及农机企业、农机合作社的代表130多人参加本次会议。

        赵春江院士主持了开幕式,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刘小伟处长致辞。随后,赵春江院士做了《智能农机与农业机器人技术展望》报告,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中心精准农业部孟志军研究员等分别围绕精准农业技术解决方案,农业全程机械化与社会服务信息技术与产品,北斗自动导航与卫星平地技术装备,种、肥、药精准施用技术与装备以及秸秆收储自动化与信息化解决方案进行了培训。

        期间,组织学员参观了中心成果展示和国家精准农业研究示范基地,观看了智能农业装备现场演示,并就智能农机装备推广前景、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进行了研讨。

        在河北涿鹿开展农产品品牌培训会

        2019年7月19日,在河北省涿鹿县石子坡村开展了农产品品牌打造培训会。本次会议邀请北京拓略尺度管理咨询顾问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黄海波作为主讲嘉宾,涿鹿县科教局、组织部等领导、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刘学馨高级园艺师、宋太春博士及涿鹿县农业合作社代表50余人参与会议。

        培训会上,黄海波总监做了“打造农业品牌,促进产业升级”的讲座,从品牌概论,到农业品牌建设的模式和思路,再到农产品品牌建设的路径,并结合“阳澄湖大闸蟹”、“五常大米”、“清水花牛苹果”“褚橙”等成功的农产品品牌建设案例,理论联系实际,让参会人员深入地了解农产品品牌建设路径,拓展了其对品牌建设的认知。讲座结束后,专家组与合作社代表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对农民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此次培训会得到涿鹿县组织部部长、科教局局长、农技人员以及农业合作社代表的一致好评,并表示要按照专家组的建议,重新对农产品进行科学定位和品牌打造,进一步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下一步,课题组还将围绕“科技能力提升”,在农产品资源整合、农产品品牌设计等方面,邀请专家进行专业性技术指导,为涿鹿县农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学会在延庆组织农业品牌化建设与乡村振兴技术培训

        8月14日,学会组织了农业品牌化建设与乡村振兴技术培训,共有来自延庆蔬菜种植基地的技术人员50余人参加了培训,台湾金汉妮文旅集团 (北京) 办公室主任杨知颖女士主持培训活动,台湾公馆乡农会韩鸿恩总干事做了《农产品的现代化营销-品质、品牌、品味》的报告,台湾中山医学大学教授、台中市大专教育职业工会黄俊铭理事长做了《农旅康养的品牌内涵与价值》的报告,冬瓜山农文创有限公司负责人林辰阳做了《“来冬山看宜兰”,与农村协同共营创收模式》报告。随后,台湾农业专业代表团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百蔬园中与延庆蔬菜、食用菌种植基地负责人及村书记就农业品牌建设、秸秆处理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学会组织数字技术助力乡村振兴高级研修班

        2019年9月16日-21日,学会组织《数字技术助力乡村振兴高级研修班》在北京成功举办。此次研修班共有来自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农业管理和推广部门负责人,涉农企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及相关基地代表共140余名学员参加研修。

        研修课程共邀请了24位一线科研人员为学员们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围绕数字农业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应用模式及典型案例做了详细的培训,同时组织学员到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小汤山国家精准农业研究示范基地等观摩学习,完成论文撰写,保证研修班的培训质量。

        学会组织平谷区农村实用人才示范试验基地培训

        2019年10月25日,学会组织北京市平谷区农村实用人才示范试验基地培训,20余位平谷区涉农企业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学会专家为农垦农情管理人员技能提升培训班讲课

        2019年7月11日,学会专家在农垦农情管理人员技能提升培训班进行了题为《物联网在农业生产关键环节的应用》的主题报告,培训人数120人次。该培训班旨在提高垦区农情信息管理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学会专家为平谷区农村实用人才示范试验基地为平谷区涉农企业管理人员进行培训

        2019年10月25日,在北京市平谷区农村实用人才示范试验基地为平谷区涉农企业管理人员进行了题为《农业物联网技术在农业节水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培训人数35人次。该培训是平谷区“互联网+农业”培训课程的第四期,旨在加快平谷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不断提升农民从事农业的生产技术水平和经营管理知识

        三、面向青少年开展的科普活动

        参与组织北京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早期培养计划。共有来自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国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150余家,教授160余人参与指导19期近300名中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科学实践工作。

        参与组织启动会、名家讲座、走进高校文化活动、拔尖人才寒暑假集训班等各类中期活动,参观活动6场,野外科考2场,多位院士、专家做报告。

        组织北京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计划学生开展2018年寒假野外科学考察活动

        2019年1月28日-2月2日,由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北京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承办的《桂林漓江流域植物多样性与岩溶地质》寒假野外科学考察活动举办,来自人大附中、六十五中、101中学、北京八中等13所基地校的84名师生参加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中心合作交流部杜小鸿主任主持了开营仪式。

        本次科考活动围绕桂林漓江流域岩溶地质环境、地貌景观开展,内容充实,形式多样,涉及生物、地质、环保等多个学科,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的专家全程随队指导。通过专家报告、参观学习、植物辨识、岩石类型鉴定、标本制作、野外考察、动手实验、成果汇报等让学生重点了解岩溶动力学过程、地下水文和植被特征,掌握植物学和岩溶学研究的基本技术和方法,提高学生对生态环境脆弱区绿色发展重要性的认识。最后学生分组进行了成果汇报,专家们对学生的表现进行了点评,针对每组同学的科研任务完成情况、团队合作、汇报形式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学生们通过对广西特有的喀斯特地质地貌以及植物多样性的野外实地踏勘,积累了知识,提升了科学研究的能力,磨练了意志品质,增强了身体素质,锻炼了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了独立思考的能力,提高了学生观察自然能力、科学探究能力、动手能力、表达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今后中心将继续丰富科考路线及内容,继续为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培养打好基础。

        组织京蒙两地师生开展2019年后备人才计划 暑假野外科学考察活动

        2019年7月14-20日,由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北京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联合承办的《内蒙古草原生态与火山熔岩地貌》暑假野外科学考察活动成功举办,京蒙两地9所学校的共计4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中心合作交流部杜小鸿主任主持了开营仪式,遥感技术部冯海宽博士指导学生开展无人机科学实验,杨小冬副研究员作为评委在成果汇报中点评学生科考表现,提出建设性意见。

        本次科考活动路线涵盖内蒙古东北部阿尔山市、乌兰浩特市、扎赉特旗等地。内蒙古师范大学、阿尔山地质公园管理局、兴安盟农牧业科学研究院、内蒙古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扎赉特旗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多位专家全程指导了科考活动。通过专家报告、参观学习、野外调查、科学实验、成果汇报等多种形式,青少年能够深度了解北温带和寒温带不同地理环境生态多样性和地质资源,掌握科学知识,了解现代农业技术,提高观察能力、探究能力、动手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农事体验、篝火晚会等活动让青少年体验农耕文化和民族风情。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科考师生参观了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和五一会址,并进行献礼祖国70华诞科幻画制作。京蒙两地师生在活动中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为深化习总书记扶贫协作指示精神,加强贫困县科技办学质量,本次科考活动为音德尔第六中学的学生带去多样化的科学套材包及书籍,京蒙两地教师同期开展科技办学经验交流分享会。学生通过野外实地踏勘,加深了对书本知识的理解,磨练了意志品质,增强了身体素质,锻炼了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了独立思考的能力,提高了动手能力和表达能力。今后中心将继续丰富科考路线及内容,继续为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培养打好基础。

        后备人才计划启动会

        2019年1月23日,第19期北京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计划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成功举办。启动会邀请参与计划的实验室导师、基地校教师和2019年度全体后备人才计划学生参加,了解后备人才计划的年度安排,聆听院士科普报告会。并组织后备人才计划学生与实验室导师互动交流,了解实验室概况,拟定项目研究方向。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承办此次启动会活动。

        后备人才计划展评活动

        2019年6月22日,第18期北京青少年后备人才计划展评活动在北京中学成功举办。一共120个项目参加展评(初评)活动,共有51个学生的45个项目参与了展评终评答辩活动。活动分为现场答辩、综合素质测评和动手创意三部分,由导师组成不同领域的评审组,对推荐学生给予综合评价,共评选出30个最佳学生、46个突出学生,57个优秀学生。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承办此次启动会活动。

        科普报告会

        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参与组织参观活动6场,野外科考2场,多位院士、专家结合科技前沿、文献检索、心理辅导、生涯规划等内容开展一系列院士名家讲座、参观考察和动手实践活动。

        拔尖培养计划学生寒暑假集训班

        2019年 1月25、26日和2019年 7月13、14日,北京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拔尖培养计划分别组织学生开展寒暑假集训班活动。组织学生赴相关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实验室、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地参观学习交流,联系有关资源单位开展实验实践教学、科研训练和创新活动,帮助拔尖培养学生了解科学研究意义,明确培养任务,提高动手实验能力,夯实基础科研技能。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承办此次启动会活动。

        拔尖培养计划中期考核活动

        2019年4月20日,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承办北京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拔尖培养计划第一季度考试活动。活动主要以国际赛事项目水平为标准考核学生项目,考核分为笔试和项目开题答辩。经考核,不适合继续参与拔尖培养计划的学生,退出计划,递补学生将从该学科后备人才计划当期学生中选拔。

        组织北京农学院资源环境系师生现场教学

        2019年5月18日,学会组织北京农学院资源环境系高凡主任与郭家选教授及2016级本科生一行40余人进行现场教学。

        学会李银坤博士、王利春博士就多功能温室的水培叶菜营养液调控及配套技术、温室番茄水肥管理技术与设备、岩棉栽培灌溉管理策略等试验研究进行了现场讲解。随后,在学会秘书处王鸿儒带领下学生们参观了中心成果展厅,详细了解了墒情监测系统、作物性状感知系统以及各种智能农机具等技术装备。

        通过现场教学活动,拓展了学生们的学习视野与研究思路,北京农学院资源环境系与中心在设施农业教学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学习平台,为后续专业学科建设与技术交流奠定了基础。

        北京林业大学学生现场教学

        2019年10月13日,组织北京林业大学师生35人到学会挂靠单位开展现场教学活动。主要就农业信息化技术和农业智能装备技术进行了教学。同时了解了数字植物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以及一些农业智能系统在农业生产实践中发挥的作用。

        四、助力2019年品牌科普活动

        助力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

        2019年5月19日至26日,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在北京军事博物馆举办。本届科技周由科技部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主题为“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与全国科技活动周继续同主题同主场进行。本届科技周展示内容包括航空航天、智能制造、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前沿材料等领域科技创新成果、科普展项和互动体验产品等280余个项目,讲述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在规划建设布局、重大科技成就、创新创业创造、科普成果惠民等方面的生动实践。

        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及农科孵化星创天地积极响应北京市科委的号召,认真筹备。此次展览的水稻插秧科普体验系统、草莓栽培科普互动体验系统采用MR(混合现实)技术建立了一个可交互式3D空间,让公众充分体验农业科技的成果。展示的面向“互联网+农技推广”的中国农技推广信息服务平台,集中展示了农业专家与农技人员、农技人员与农民、农民与产业间高效便捷的信息化交流平台。央视新闻移动网、北京晚报、北京时间等多家媒体对展台进行了采访。

        助力水稻矮化育种60周年纪念暨广东水稻产业科技大会

        2019年6月28-30日,水稻矮化育种60周年纪念暨广东水稻产业科技大会在广州隆重举行。大会以“矮化育种 传承发展 科创未来 粮安天下”为主题,旨在打造广东水稻产业科技发展交流平台,探索水稻产业科技创新发展之路,全面提升广东省水稻产业的地位与影响力。广东省委常委叶贞琴、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廖西元、国际水稻研究所首席育种家古德夫·库什(Gurdev S.Khush),以及部分两院院士出席了大会。

        受大会主办方的邀请,学会郭焱助理研究员在此次大会上展示了中心在作物育种信息化技术和智能装备上的最新成果,包括金种子育种云平台、作物长势监测仪、植物冠层温度成像仪和高通量三维激光扫描成像植物表型测量系统等,受到了参会领导和专家的高度关注。大会专设有VR体验展区,主办方委托中心动漫技术部定制开发的《丝苗米独特品质4D蛋椅互动体验系统》受到了国外来宾和参会人员的热捧,为农业品牌推广和科普教育提供了全新的手段和形式。

        助力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

        2019年8月26-29日,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智博会)在重庆召开。此次博览会由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该博览会是促进全球智能技术交流的专业盛会、是深化国际智能产业合作的高端平台。此次中心参展阵容强大,共涉及10个业务部门,展示软件系统、智能装备产品30余件,涵盖了人工智能、农业大数据、农业虚拟互动体验、农业物联网等多个领域的创新成果,得到了社会各界以及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其中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专程前往中心展区参观,对中心研发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助力临猗鲜枣文化节

        2019年9月5日,临猗鲜枣文化节在运城市临猗县庙上乡的枣业博览馆隆重开幕。运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汪尤、运城市副市长崔元斌、运城市政协副主席张学会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百余名干果研究专家和近万名群众参加。

枣业博物馆设有数字互动体验展厅,通过弧幕投影、3D左右眼展示、触摸屏互动浏览、全息360°幻影成像等现代展示方式介绍了临猗枣业栽培历史、发展阶段以及鲜枣优良品种等内容。

        成果助力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

        2019年11月15日至18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江西省南昌市顺利召开。据统计,本届农交会参展国内外企业达8000多家,采购商2.3万家,其中,大型采购商2800家,专业观众人数8万人,到场人次达42.5万。

        展会设立了综合成就、数字农业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特大型企业馆等18个专业展区。在数字农业农村展区,20余项成果进行了展示,其中畜禽巡检机器人、果蔬自动嫁接机、中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以及VR互动体验系统等研究成果受到领导及与会者的关注。

        五、2020年工作计划

       继续开展学术交流,预计培训不少于2次。向农民及农业技术人员推广最先进的农业技术知识,提高其农业生产收益。

       配合京津冀发展,将不少于2项农业信息技术推广的河北、天津等地。

       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积极到贫困乡、镇等,为其介绍先进农业信息技术,促使其发展。

       继续开展面向青少年的科普活动,组织学生走进工程院,邀请院士为学生做科普报告,开展野外科学考察活动,增强学生动手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