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sta@nercita.org.cn 010-51503493

农业无人农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等活动将与2022国际农机展同期同地举办

发布者: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    浏览次数:1335    日期:2022-08-04

        2022年8月3日上午,2022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农业无人农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云上”新闻发布会成功举行。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会长范建华、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二级巡视员胡伟分别致辞,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郑文刚介绍了将与2022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同期同地举办的农业无人农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和第二届中国农业机器人创新大赛的情况,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理事长赵春江做总结讲话。发布会由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副秘书长苑同宝主持。

        回顾此前的2021年10月26日,在青岛召开的2021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开幕式上,在主办方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宣布中国国际农机展2022年移师天津举行之后,胡伟代表天津表态发言,提到“给天津一个机会,还世界一个精彩”。此次农业无人农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云上”新闻发布会的举行,预示着“精彩”正在逐步成形。

        胡伟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为了这一天,天津方方面面做了很多的准备。本次展会是继1978年万国(12国)农机展和1997年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在北京举办之后,首次回归直辖市举办。并且,本次展会所在地——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是三个国家级会展中心之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标志性工程,也是优化国家会展业发展战略布局、打造全球会展新高地的重要平台。

        胡伟表示,2022年中国国际农机展在天津举办,还将有很多行业活动同期举行,双碳背景下农业装备转型升级高端论坛、鲁班工坊对外合作伙伴招募、中国农机走向东南亚同盟招募、农机化新技术新产品发布等活动正在筹备中。赵春江院士团队在天津筹建的天津智能农业研究院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进展之中,未来天津将成为中国智慧农业和智能农业装备发展的新高地。赵院士发起的“农业无人农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的举行,对于中国国际农机展既是锦上添花,更会使展会更加丰富多彩,使展会内涵再上新台阶,层次更上新高度,还将使国际农机展更加国际化。

        范建华在致辞中代表协会对大家多年以来对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的支持表示感谢,特别是感谢赵春江院士去年莅临展会指导,并宣布大会开幕。他介绍,近年来,由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国国际农机展已经成为世界农机行业每年举办、硕果仅存的国际大展。在我国农业机械化取得重要成就之际,在“十四五”规划落实之年,2022国际农机展适逢其会,将更大程度地展现大国成就、大国风采,彰显大国自信。

        范建华指出,智慧农业在2016年被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标志着发展智慧农业已被纳入到国家的顶层设计之中,上升至国家经济发展战略高度,历年涉及智慧农业的政策覆盖也有所扩大。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和智能装备为特征的智慧农业将是推动我国农业产业结构升级,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今年,由农业农村部印发的《“十四五”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规划》在发展智慧农业从顶层规划设计上部署了从智慧种业、智慧农田、智慧种植、智慧畜牧、智慧渔业、智能农机和智慧农垦七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突破;前期,由工信部指导,我国发布了首个智能农机技术路线图。多种因素表明,智慧农业、智能农机、无人农场进入关键发展时期。

        范建华说,近年来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与时俱进,积极开拓智慧农业、智能农机板块的主题活动,展区、论坛、演示全面推进。在去年展会上,智能农业专区企业家数超过70家,展览面积超过3000平米,同期举办了全国智慧农业、智能农机发展论坛暨头部企业解决方案及产品路演大会,还举办了智能农机产品的室内、田间演示活动,均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目前,在今年的展会上,智慧农业、智能农机专区共计已经报名50余家企业,近4000平米展位,更多企业还在陆续报名中。

        2022国际农机展特别邀请了赵春江院士参与指导,农业无人农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重磅活动同期同地举办,还将与大会开幕式深度结合,这将是国际农机展的重大创新活动。

        郑文刚介绍,发展无人农场是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和智慧农业建设,解决我国农业“无人种地”和“把地种好”重大需求的重要路径。从现在开始布局无人农场技术研发、模式集成、商业机制、支撑政策,对加速推进我国现代农业发展意义重大。为促进我国无人农场的创新发展,农业无人农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定于2022年10月25日-27日在天津召开,会议由中国工程院主办,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江苏大学等单位联合承办。论坛主题包括无人农场信息智能感知与大数据,无人作业智能农机与农业机器人,无人农场智能决策与云管控,大田/温室/果园/畜禽/水产无人农场发展模式与应用等。论坛主席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研究员。

        郑文刚还介绍,使用机械化、自动化装备代替农业人工劳动成为必然发展方向,人工智能和新一代信息科技的快速发展使农业机器人的广泛应用成为可能。2021年,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及拼多多等单位联合主办了第一届中国农业机器人创新大赛,共有195个项目报名参加。经赵春江、罗锡文、陈学庚、李德毅等四位院士及行业专家组成现场评审组对入围终评项目进行现场评审,共有32个项目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第二届中国农业机器人创新大赛将与2022国际农机展、农业无人农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同期同地举办,领域范围定位在农田生产机器人,通过无人化、少人化、智能化作业解决未来谁来种地和如何种好地的问题。

        赵春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是我国农机行业历史悠久、辐射广泛的品牌盛会,2022年移师天津,当地的政策支持、社会经济、交通物流等条件,为展会提供了良好的展览环境,相信展会必将取得重大成功,欢迎相关企业积极参与,充分展示我国农机装备产业方面取得的成就,同时为未来我国农业现代化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支撑、做出贡献。农业无人农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是中国工程院的品牌会议活动,期间将邀请国际国内相关领域院士、专家及企业界代表,探讨数字化感知、智能化决策、精准化作业、智慧化管理等关键技术,探索不同农业应用场景中的无人农场发展路径、技术标准、建设规范,促进我国农业无人农场领域快速发展。中国农业机器人创新大赛是第二次举办,已于今年5月启动作品征集工作,拟于10月26日在农业无人农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开幕式上举行颁奖仪式。他表示,本次论坛和大赛与2022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同期同地举办,通过“会、展、赛”的活动形式,汇聚政、产、学、研、用等多方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同建议献策,打造平台,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智慧农业的发展。

        2022国际农机展将全面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十四五”全国农业机械化发展规划》要求,聚焦农业农村机械化、装备化、数字化、智能化,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之中。截至目前,已有1600多家企业报名,后期将邀请记者探访,进一步解密展会的新内容、新高度、新动向。范建华表示,让我们期待2022国际农机展在天津举办,期待农业无人农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中国农业机器人创新大赛在天津举行。金秋十月,让我们相聚天津,一道见证中国农机的高光时刻,共同谱写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新篇章。